close

相片 13-8-11 下午1 45 18   

 

 

這是個想從電摩卡壺畢業,邁入全新Syphon 領域的辛酸血淚史……

 

 

 

其實很早就知道Syphon的存在了,但是對它沒很大的興趣,原因是他必須用酒精燈或瓦斯爐煮,感覺很危險,

 

而且我一個人在淡水租屋,萬一起火的話不是要賠死了。另一個理由就是我很討厭化學,看到那虹吸壺讓我聯想到

 

實驗室。

 

然後在我淺薄的咖啡資歷中,我只有接觸摩卡壺、法國壓和手沖!

 

摩卡壺是陪我最久的,剛上大學沒多久,因為好友在星巴克上班,透過她買可以打折,而且電摩卡壺不需開火,

 

煮出來的味道和連鎖咖啡店的味道十分相似,有時候豆子選的好再搭配林

 

鳳營鮮奶,味道更是略勝外面賣的咖啡一籌呢!

 

手沖、法國壓是一個人喝或是趕時間的時候很方便,但是法國壓的濾網實在無法完全濾乾淨咖啡渣,然後我又是

 

很挑剔口感的人,討厭喝到沙沙的部分ˋˊ

 

所以很少用法國壓泡咖啡啦,大部分的時間都拿它來打奶泡XD 神奇新用途))

 

可是人終究是會改變的,大約兩、三個月前左右,意外接觸到虹吸式咖啡,在我常去的半山腰那間咖啡店。

 

虹吸煮出來的味道很濃郁,比手沖還香!!推測是店家用濾布來煮的關係,豆子的味道和油脂都被完整保存,

 

然後……就漸漸愛上了黑咖啡的味道了

 

 在領到第一份薪水後,狠下心買了Kono的虹吸壺,因為有前輩說Kono的壺玻璃比較厚,對我這種笨手笨腳

 

的人來說,壽命可能比較長(?) 另外還加購了一個小型的瓦斯爐,因為可以控制火的大小,比酒精燈方便囉!

 

8/4第一次使用虹吸壺

 

水量:兩人份

 

豆子:瓜地馬拉

 

心得:火開的太大,而且有突沸的現象。熱水吸到上壺時應該轉小火,可是一時心急把瓦斯爐給關了,

 

結果萃取不到十秒咖啡就跑回下壺了。水噗嚕噗嚕衝到上壺然後攪拌不到兩下又回

 

到下壺,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就一切就結束了!(神快)

 

 

結論:咖啡香有出來但是萃取不夠,味道偏淡。

 

8/11第二次練習

水量:兩人份

 

豆子:黃金曼特寧

 

心得:

 

有了上次的經驗之後,特別注意火的控制,這次熱水吸到上壺時,有確實做到轉小火的動作,讓咖啡粉有充沛的時間浸泡在

 

熱水中,萃取20秒左右。可是因為太早轉小火,下壺有1/3水沒上去,結果萃取的咖啡因為熱度消失又跑回下壺了。

 

擔心味道會很淡,不得不再開大火再來一次。拿濕抹布包住下壺時,意外看到傳說中的小山丘!這次的咖啡味道超濃郁,

 

曼特寧特有的味道也嚐的到喔,算是小小的成功吧。

 

弟弟上班前經過餐桌,看到我在煮Syphon默默的問:啊這不會爆炸喔?

 

我們不愧是姐弟XD

 

8/18第三次練習

 

水量:兩人份

 

豆子:黃金曼特寧

 

心得:

 

又到了一週一次的Syphon時間了,今天繼續挑戰。

 

參考了巖 康孝X吉良 剛 的示範大全,果然講解的很詳細

 

而且讀完後才解決了存在已久的疑惑。因為之前看到熱水吸到上壺時我都很心急的轉小火,

 

(因為擔心空燒會燒破壺)

 

導致我的溼抹布還來不及派上用場,咖啡就自己跑回下壺了

 

這次乖乖Follow指示,大火轉中火,讓下壺持續加熱

 

萃取完後在關火。結果終於用到溼抹布了XD

 

媽媽在旁邊補了一句,説我今天超冷靜的 哈哈哈

 

8/21

 

颱風假,又有閒暇可以練習囉!

 

這次忽然發現原來陶瓷濾器的勾子必須勾緊上壺阿,難怪之前下壺底部都有殘留渣。

 

今天還順便拿摩卡壺煮義式咖啡給媽媽喝,因為她喜歡加牛奶啦!

 

但是我個人偏好虹吸式煮的咖啡不加奶,再加上我的Syphon是兩人份的,

 

要分給全家恐怕不夠喝,索性就兩個都煮了。居然被媽媽虧説其實我只是想玩(煮)

 

Syphon吧!(居然被識破勒 哈哈哈

 

水量:兩人份

 

豆子:花神

 

心得:

 

不知道是習慣曼特寧味道的關係還是怎樣,覺得花神沒那麼香濃欸,整體喝起來很平順,酸

 

味沒那麼明亮。還是説不同豆子所需要的浸泡時間不同,可能下次拿耶加雪菲試試看囉!

 

媽媽説昨天去外面點一杯虹吸式咖啡150元,她覺得超貴的!

 

哈哈哈,終於知道我的好了吧XD

 

雖然投資咖啡器材要錢,但是煮個10-15杯就回本啦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朗的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